close

砌巨石築金塔——WSET Diploma

 

撰文:S.Nung

 

上週在香港完成了WSET Diploma Unit 1Unit 4 的考試,整個認證過程,概略算完成1/3了,也比較清楚了WSET特級認證的內容,揭露其些許神秘的面紗。一些朋友私下問過我這第4級考試到底是如何進行與相關的問題,所以今天想稍微就我對於Diploma的認識來說明一下。

不少人會誤以為在WSET(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所分的4個級別,程度差異是LV 1234,但事實上應該是1248此倍數增加,如要說MW這種怪物級別,至少是到LV 20以上!而我目前只稱得上是LV 5的程度而已,在目前國內(台灣)應考的人中,更有不少實力難以想像的高手存在。

如果用學歷來比較好了,L1-L3基本上就是小學、中學、高中的程度差異,而L4則直接跳到碩士學歷,中間有個段差,而這個差異是要靠你在業內的工作經驗與自主學習的閱讀量去彌補。在前四級都是屬於通識教育的階段,而L4的考試則需要完成一個類似小論文的寫作才能畢業,在整體上就很像是碩士的課程;第五級的MW不由分說就是考博士班了,進入後可能是遙遙無期,不知何時結業,需完成一份具有學術貢獻的論文方有機會畢業。但是MW不是廣泛的通識教育了,而是學有專精的專業領域,每個MW也都有其熟知與專門的範疇,可能是釀造、可能是葡萄園管理、可能是市場面向,或某些特地產區,即便是MW也不會熟知全球每個產區(何況新興不斷增加),或是一聞一啜就知道這款酒是哪裡來的,連釀酒師剛生了個兒子都知道。

 

學問的累積如築金字塔般,要有一定的高度,就得有一定程度的面積與基底去做支撐,高度越高,建築的廣度就越大,堆砌的磚石也越多。我不否認在這個圈子有少許人的名氣是如中式塔樓或是埃及方尖碑般,高度很高,但卻沒有什麼基底,但這畢竟是少數特例。

 

在我報名L4之前其實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準備自己的基礎與最重要的資金,即便是三級考試我也是多準備了2年才應考,因為這筆花費對我來說是相當高額的花費(而我是這個業界極少沒有高額收入與背景支持的)。L4以香港為例,基本的考試費用要37港幣(約148千台幣),加上課程則需6萬港幣(約24萬台幣),加上6次考試來回的住宿、機票,學習的書籍與品飲練習的酒款,你至少要有40-60萬資金預期與準備。這是一個很高的門檻,對於一般人來說更需下定十足的決心與毅力方能參與。

 

目前在台灣取得Diploma資格的應有6-7人,進行中(參加過)的則無法確實掌握,但有趣的一點是,目前從台灣本地參與考試而取得資格竟是一個也沒有,多數是在國外求學時在當地考得,但明年1月份,應該台灣的代表們會有2-3人取得這樣的資格,我也很期待看到這成果。

 

至於Diploma課程在做什麼?是不是真的得傾家蕩產報名後才能知道(或是你運氣很好遇到一位像我一樣 (願意傾家蕩產) 的朋友,會免費跟你分享書籍與課程資訊,讓你省下大錢。),而到底有沒有必要去學習呢?不用太擔心,我現在就簡單分享一下個人目前所掌握的心得給大家!

WSET L4共分為6個單元:分別是 (1) 全球市場的分析、(2) 葡萄的培育、栽種與釀造的基礎知識、(3) 靜態酒、(4) 烈酒與蒸餾、(5) 氣泡酒、(6) 強化酒與甜酒。以香港為例,Unit 3是與另外5個單元分開報名,由於涉及範圍極廣是屬於第二個年度的課程,也需要先完成過(不需要先通過)方能報名;另外Unit 2是其中的首要關卡,需要先完成才能進行接下來的1456的考試。

目前我尚未報名取得Unit 3的教材,以其他5個單元來說,僅有Unit 2Unit 4是有課本的,其他的單元僅有教學綱要,你需要自行購買指定閱讀的書籍,或是上WSET網站下載所提供的教學紙本來閱讀,報名完成後機構會提供你一組個人的帳號與密碼,可供登入,另外線上買書也可享有優惠。

另外還有2本書是必備的,就是Jancis Robinson所編著的《世界葡萄酒地圖》與《Oxford Companion to Wine》(牛津葡萄酒詞典),這本詞典當你完成整個4級考試後,我相信至少得翻完1/3書籍量(全書835頁,詞條不可數...),而這本書也會包含在香港機構的學費中,當你報名後會提供你一本做為參考書目使用。

 

Unit 2的課本我覺得是最有學習價值的,乃基礎中的基礎,從葡萄品種、栽種、架式、採收、到釀造與裝瓶,寫得非常完整,雖仍有未盡之處,但會讓你對於葡萄酒有一個非常完整的概念與輪廓,也解答了我以前問倒很多老師的問題。這也是WSET會要求你要先完成Unit 2的原因,先將基本心法與內功練好。考試的部份是100題選擇題,這裡算是輕鬆愉快的部份,離開Unit 2之後,就不是選擇題了,而是恐怖的盲飲與瘋狂的英文問答題。

 

Unit 1的考試比較特別,分為2個部份,一是封閉性的問答題,另一是年末需要繳交的書面報告。主題會在考試前數週公告,但問答的題目得在考試當下才知道,依據你對於主題的研究與調查的數據來回答,這部份可能會是額外花費一筆費用的地方,需要購買研究資料與數據。以過往題目為例,主題是「葡萄酒評論家對於葡萄酒市場的影響」,而考試的問題則問到:請評論Robert Parker及其對市場的影響面,題目會有3-4題相關的問答,需要有完整的分析、個人論述,與明確的引用依據。這個單元對於不是英語使用習慣的人是一個很大的考驗,也需要調整自己文化上的思考邏輯,方能通過這場考試。

 

Unit 4是烈酒的範疇,通過完此一階段會對於釀造與蒸餾系統有更全面的認識,由於烈酒的品飲方式較葡萄酒不同,通過訓練後也會對於葡萄酒的香氣掌握有所提昇。最後要提醒的是,Unit 3-6的考試都是盲飲與英文問答題,在準備上除了大量的閱讀,也需要針對題目可能會考的方向做問答練習,平日鍛鍊英文寫作,包含書寫速度與字體訓練;在品飲上,Diploma考試不同於前3個階段,分數的重點在於你的結論,而不是單純地回答酒色、香氣、酸度、酒精與酒體就好,結論需要清楚地陳述你的推論,為何這款酒是某地的某某酒,甚至會需要簡單論述這款酒的製程與造成風味差異的原因。

 

總結來說,英國的WSET的特級憑證,是一個頗有門第之限的認證,需要準備大量的資金,且英語系國家得利的一場考試。但畢竟英國做為全球葡萄酒市場的大宗與主導地位,做為華人也得要先向這道關口挑戰後,才有資格去提華人的葡萄酒市場,除了建構完整的葡萄酒知識外,也是一個提昇自己對於英語程度與認識全球市場的好機會,而從口袋掏出的現金,就得摸摸鼻子當投資失敗囉~ 即便取得了這樣的一個難得的資歷,卻不會幫助你的收入有所提昇,只能幫你買到下一個修羅門「Master of Wine / 葡萄酒大師(MW)」的入場門票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斟酌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