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rossa Old Vine Charter"

在酒標上,除了產區、年份,與葡萄品種之外,還有什麼細節是會吸引酒饕們的特別關注?! 答案就是-"Old Vine/Vieilles Vignes"(老藤)。位於南澳的巴羅莎不但擁有超過150年的葡萄栽種與釀造歷史,其省政府嚴格實行的檢疫措施,也讓該區內的葡萄園免於根瘤蚜蟲的侵害,得以成功保存最古老的葡萄藤。

為了持續推廣、維護巴羅莎的老藤,並且避免在80年代所發生許多老藤被拔除的悲劇-拔藤計劃(vine-pull scheme)-再度重演;2007年,由Yalumba酒莊提出並自行實施的分級概念,不僅引發官方的關注,也讓省政府於2009年依此概念正式成立"老藤的分級制度"用來為所有位於巴羅莎區內的老藤分類:

"Old Vine"—老藤:樹齡超過35年(含)以上(種植期間為1946-1980)

完全成熟的葡萄藤,能夠持續穩定產出高品質的葡萄果實,並賦予葡萄酒極高水準的表現,以及優異的陳年實力。

"Survivor Vine"—倖存者:樹齡超過70年(含)以上(種植期間為1916-1945)

在歷經許多天災與人為破壞後倖存下來的葡萄藤。這些老藤不僅象徵著葡萄果農與釀酒師對於品質的堅持,它們的存活也是向這些努力的人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Centenarian Vine"—人瑞:樹齡超過100年(含)以上(種植期間為1891-1915)

這些百年老藤歷經時間的考驗展現出堅毅的生命韌性。其產量雖然非常低,但果實卻能釀造出風味極度濃郁的葡萄酒。

"Ancestor Vine"—先驅:樹齡超過125年(含)以上(種植期間為1890或更早之前)

這些葡萄藤存活超過一個世紀,這樣屹立不搖的"老"老藤與早期的歐洲移民開創澳洲葡萄酒產業。

"老藤"雖然不是釀製高品質葡萄酒的必要條件,但,若葡萄園能夠持續產出高品質的葡萄果實,那麼"老藤"的存活機率與數量就會大幅增加。而分級制度的出現不僅僅只是在推廣老藤,同時也是讓對巴羅莎葡萄酒有偏見的酒饕們重新思考澳洲葡萄酒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與重要性。

 

相關資料來源:

澳洲辦事處(台灣)

https://en.wikipedia.org/

http://www.barossa.com/

http://www.wineaustralia.net.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斟酌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