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ung 的早餐選酒法

撰文:S.Nung Tu

* 轉載請註明出處

從事酒業工作後,最常被朋友或是客人詢問的問題就是問我要怎麼選酒?不然就是給我張圖片,問我這支酒有沒有喝過?多少錢?好不好喝?

關於狀況二,我常會很無言地不知如何回應,畢竟我不是遠峰一青,我真的不知道這世界上數以百萬計的葡萄酒風味如何,當然更不可能都喝過了,但我可以協助查詢,畢竟就專業上我查詢會比較快。

f1e825e0056016a86bbeaefce0a5794f  

如果是問我怎麼挑酒?

我的建議是在店家,直接跟酒商的人員溝通最快;那如果在賣場呢?旁邊只有似懂非懂的阿姨,我還曾遇過把 Moscato說成酒莊的大姐(這是非戰之罪啦!),此時要如何選酒,假定你是一個完全不懂酒的人,我的小技巧有三:

1. 直接挑選看順眼的酒標,價位ok就入手!酒標往往反映的是一間酒莊的精神,也會呼應酒款本身的風格,最有名的即是 Château Calon-Ségur,經典的愛心酒標呼應著酒款特有的巧克力香氣。另一個原因是,如果酒莊都願意花心思設計酒標了,通常也有比較高的機率去用心釀酒(其實也會反映出酒莊的財力)。[葡萄酒中的商業設計]

calon_segur  Saint_Estephe_Chateau_Calon_Segur  

2. 挑選字越多越好的酒款此方法針對舊世界酒款比較有用,尤其是德國跟法國,這種有嚴格AOC產區認證的國家,通常字越多,表示等級越高,生產的產區越精細。

3. 摸瓶子!不是摸瓶底凹洞的深淺喔,而是摸瓶子的光滑度及重量,多數的酒瓶都是模造的,所以側面會有一條模造的線,越好的酒莊,那條線會越平滑,甚至看不出來... 另外如果你完全看不到線,或是線在底部一圈的話,恭喜你有可能挑到最好的吹製瓶。另外酒瓶也盡量挑越輕越好,一般大規模製造的酒瓶都會比較重。

以上三點是本人的不負責任小建議,但我依照這個方法挑酒的地雷率極低... 直覺有時候還滿重要的!

 

那如果是去酒商選酒呢?要如何跟服務人員溝通呢?

首先你要先知道葡萄酒的四種類型與四大向度。(這部份我會在之後的文章中詳述)

接下來請先做一下我所設計的「早餐選酒法」:


 

0f8ac6b34023ee0c34673965b76806c6

這是一個美好的早晨,假期的第一天,你已經身在歐洲的小旅館中,迎接著窗外灑落的陽光,準備要享用你的旅行中第一份早餐。

  

挑選你的熱飲時,你會選擇……

A.黑咖啡  B.拿鐵咖啡  C.紅茶加檸檬片  D.奶茶


除了提神的熱飲外,歐式早餐還為你準備了一杯健康的飲料,你會選擇……
A.葡萄柚汁  B.奇異果汁  C.蘋果汁  D.牛奶


早餐擺上桌了,濃濃的麵包香氣不覺地讓你的嘴角浮上一淺淺的微笑。你看到的是……
A.烤土司  B.帶有核果的圓麵包  C.帶有奶油香氣的可頌  D.義大利香料的拖鞋麵包


精緻的早餐總是準備著很多樣的抹醬讓你選擇,你挑選的是……
A.奶油  B.草莓果醬  C.花生醬  D.淋橄欖油


在麵包旁邊有著搭配的雞蛋料理,會是……
A.法式蛋捲(歐姆蕾)  B.太陽蛋  C.炒蛋(烘蛋)  D.水煮蛋


吃飽了,多美好的一天呀!餐後來點甜點解膩才像是歐洲人的風格。
A.原味優格  B.香草冰淇淋  C.檸檬雪泥  D.巧克力碎片餅乾

european-breakfast-3  


這份測試是我參考一些學者的資料再加以調整之後所設計出來的。主要是先測試出每個人的口感偏好度是什麼,如喜歡酸的?或喜歡甜的?

葡萄酒基本類型可分為紅酒、白酒、汽泡酒與加烈酒(不過,我個人不贊成這樣的分類法,這部份之後再提,為了簡化,還是先依目前通用的分類方式。),另外會有四個基本向度來構成葡萄酒的風味,包含了酸度、甜度、單寧,與酒體。葡萄酒常見的香氣有很多種,通常會提到的有水果香氣、花香氣、草本香氣、木桶香氣等。而這份量表的使用方式是先依據你之前測試的答案,對應出你的口感偏好,當需要選購酒時,只需要從六個選項中挑2-3個向店員詢問即可,比如說高單寧帶有木質香氣的紅酒,或是酒體豐富且微甜的汽泡酒,依此類推即可。

S  


既然都已經做了測驗了,那當然就要分析一下性格才好玩,結合了我大學的專科,做了一份不負責任心理分析,目前應該有給超過百名的學員測試過,聽說還算準確,大家可以好玩地看看。如果有任何建議,歡迎直接留言給我!

當挑選你的熱飲時,你會選擇……

A.選擇黑咖啡的你喜歡純粹的事物,簡單但具有深度。可以喝具有較重單寧的酒款,適合飲用波爾多左岸的紅酒,以及義大利的Barolo與Barbaresco。

B.喜歡拿鐵咖啡,喜歡生活帶點變化性,具有點浪漫性格且享受生活。你會適合法國南隆河的教皇新堡,以及西班牙普里奧拉產區的紅酒。

C.紅茶加檸檬片的選擇代表著你是對事物有所堅持、且富有品味的人,雖然偶而有點小龜毛,但卻充滿魅力。你會喜歡法國布根地的紅、白酒款,以及香檳。

D.喜歡奶茶的你,是個不拘小節、自由自在的人,雖然有點孩子氣,但卻是朋友中的核心人物。象徵著朱庇特之血的Sangiovese葡萄,如義大利的Chianti是個好選擇;亦或是熱情情奔放的西班牙利歐哈紅酒也很適合你。

 

除了提神的熱飲外,歐式早餐還為你準備了一杯健康的飲料,你會選擇……

A.葡萄柚汁是個味道複雜的飲料,酸中帶苦、且有獨特的香氣。在性格的反應上表示你的堅毅與自制性,法國阿爾薩斯的干型白酒是個適合你的好選擇。

B.選擇奇異果汁的你可接受高酸度的白酒,反映出的人格特質是聰明、帶有點古靈精怪感覺的你,適合的是義大利的Soave白酒 ,以及Pinot Gris釀造的白酒。

C.蘋果汁帶有甜度與酸度,喜歡有點甜味的你,是個夢幻性格,富有想像力的人格。你適合的酒款有義大利的Moscato d'Asti與德國的Riesling白酒。

D.選擇牛奶的你,我相信是個喜歡運動,活動力強的人。帶有奶油與香草香氣的夏布利白酒是個最佳選擇。

49f5eac8dbcb9  

早餐擺上桌了,濃濃的麵包香氣不覺地讓你的嘴角浮上一淺淺的微笑。你看到的是……

A.烤土司是最正統的王道早餐,而你是個能力很強,具有事業心與企圖心的人,但會不會偶爾會被說掌控欲很強呢?紅酒的王者,波爾多右岸的玻美侯紅酒,以及布根地的Montrachet白酒是最適合你的。

B.帶有咬感的核果的核果麵包,圓圓的外型另你特別有安全感,猜想你是個容易害怕寂寞的人,但卻不喜歡參與太多人的聚會。來杯香檳或是一小杯的貴腐甜酒是最適合你的。

C.帶有奶油香氣的可頌,正是喜歡熱鬧與派對的你會挑選的,會讓鎂光燈聚焦的閃亮人物適合的是美國Napa的紅酒,以及智利的Cabernet Sauvignon紅酒與粉紅酒。

D.我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會在早餐選擇義大利的拖鞋麵包(笑),或許常被人笑說是老古板的你,才是真正具有內涵與層次的人,當大家真的遇到問題時,往往會向你進行諮詢與討論。葡萄牙的干型波特酒與法國侏儸區的黃酒是個可以嘗試看看的選擇。

 

精緻的早餐總是準備著很多樣的抹醬讓你選擇,你挑選的是……

A.將麵包塗上奶油的你喜歡單純的事物,對於愛情也是喜歡直接、坦白相互信任的關係。這樣的你喜歡的是單一品種釀造的紅白酒,適合新世界的酒款,阿根廷的Malbec與澳洲的Merlot紅酒。

B.好甜好甜的草莓果醬,是喜歡如電影般夢幻約會場景,嚮往愛情的你所最愛的。但單一的愛情關係似乎不太適合你,有考慮支持多元婚姻的打算嗎?法國的薄酒萊新酒以及具有玫瑰花香的Gewürztraminer白酒正好適合你。

C.喜歡花生醬的你是喜歡綿密口感的?還是有花生果粒的呢?不管怎樣我想愛情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是婚姻與家庭吧?有家人在身邊的感覺才是最實在的幸福,這樣的你適合的是南非的優質紅、白酒。

D.嚮往著歐洲人生活的你,當然是選擇讓麵包淋上橄欖油呀!愛情是生命中的調味劑,但一個人的你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北隆河的紅酒以及波爾多的白酒是最好的選擇。

s2_53c8dc6f0acf7  

在麵包旁邊有著搭配的雞蛋料理,會是……

A.法式蛋捲!?早餐吃這種東西實在太假掰了~雖然筆者我也曾幹過這種事。具有本位主義的你不是一個容易融入團體的人,但身邊總是有幾位知心且能深交的好友。跟知心好友分享時,最適合的是西班牙的Tempranillo紅酒,與法國羅亞爾河的Chenin Blanc白酒。

B.信奉「天下為公」,覺得大家都是好朋友的你,選擇的是太陽蛋,喜歡分享是你的優點,但人際交往上還是需要保持點適當距離。美國White Zinfandel與紐西蘭的Pinot Noir所釀造的紅酒與粉紅酒是個不錯的選擇。

C.炒蛋是早餐最常見的組合,容易人云亦云的你,在團體中是個配合度極佳的人,但偶而也要適時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喔。試試看義大利風乾葡萄釀造的Amarone跟Recioto吧!

D.個性悶騷的你喜歡的是水煮蛋,有時候總是不知道怎麼讓人瞭解你真正的想法,而容易遭到誤解,但骨子裡的你其實是個熱情風趣的人呢。西班牙的多羅河產區的紅、白酒正好可以訴說你的心聲。

 

吃飽了,多美好的一天呀!餐後來點甜點解膩才像是歐洲人的風格。

A.選擇原味優格的你不喜歡太甜的酒款,在性格上是不是偶而會被說有點急躁呢?工作上的你屬於超高效率型,有執行力。但偶而也要適時放鬆,放慢些腳步。來杯隆河產區,帶有花香的Viognier白酒吧!

B.香草冰淇淋的口感,象徵著你工作上圓融的個性,你是個處理人際的高手,也是大家會信賴的好夥伴,但工作態度上偶而會有懶散的現象。自我調整的時候你適合的是德國與奧地利的甜白酒。

C.吃檸檬雪泥的人是最適合擔任主管一職的角色了,你公私分明,且有組織性與系統性;但面對業務方面工作時,有時卻欠缺了彈性與柔軟度。你喜歡帶有點挑戰性的工作,適合的是法國蘇甸區的甜酒與Sauvignon Blanc的干型白酒。

D.喜歡巧克力碎片餅乾,是個創意型的人物,大腦總是有著很多想法,適合企劃方面工作。這樣的你要喝的是匈牙利的Tokaj甜酒,或是帶有巧克力香氣的甜味波特酒。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斟酌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