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ine Bully"

職場霸凌與校園霸凌是現今社會常見的現象,而軍中霸凌和網路霸凌更是家常便飯。不過,"葡萄酒霸凌"?!?!?! 葡萄酒本身當然無法造成直接的傷害,這邊指的是所謂的專家/達人/酒評。

主動霸凌—在許多品酒活動中,總是會有一些酒友很熱心的"指正"比較沒有經驗的參與者。或許這些資深酒鬼有受過正規的訓練,也或許他/她們喝的真的夠多,不過在言語/口氣上的傳達,往往造成傷害。而這些"資深"的酒友們大多數是主管/老闆階級的人物,學歷背景也都是碩士/博士,所以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常會帶有嘲諷的語氣。

真實案例:

A: 好棒的奶油香氣啊!!!

B: 奶油?! 有嗎?! 我聞不到耶...

A: 很明顯啊,還帶有一些堅果香氣,怎麼可能沒有!

B: 可能是我鼻子過敏,有點塞住吧...

A: 你的杯子給我...(直接從別人手中搶過去,整個鼻子塞進去用力聞)

A: 一樣啊,你鼻子塞住太可惜了。

B: ...........(無奈的眼神)

被動霸凌—專家評分是許多消費者購買葡萄酒的重要指標,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及品酒筆記也逐漸成為必要的功課。不過,官網/酒商往往將自家產品形容的天馬行空,而許多知名的國際酒評又以寫論文的方式長篇大論:土壤結構、年份報告、種植技術、釀製過程、窖藏潛力、醒酒時間,食物搭配等等...這樣子的"信息超載"時常帶給一般消費者過多的壓力(有時還有語言上的隔閡)。好不容易在一整面的葡萄酒牆選了一支自己覺得還不錯的酒,不過在品嚐後,信心完全瓦解:是我選的酒太便宜了嗎? 怎麼都沒有像專家說的那樣?? 明明有92分,我的舌頭壞了嗎??? 這種"雙重打擊"常常就是一般民眾害怕接近葡萄酒的主要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斟酌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