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 Batailley  

Château Batailley 巴塔葉堡(戰堡)

 

象徵勝利的「戰堡」紅酒,如同法國大革命般的階層運動,勇於向一級挑戰。

 

1855年建立的波爾多分級制度,不論在歷史地位上或是葡萄酒的價值來說,都是一個象徵著如王權般崇高且不可動搖的地位,除了五大之一的木桐堡(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於1973年成功獲升為一級酒莊外,至今仍無酒莊能動搖這個分級制度。但漸漸地在酒莊各自的努力下,也慢慢地出現如「超級二軍」的名詞,甚至在最低階的五級酒莊也開始出現了一些如李其貝吉堡(Château Lynch Bages)與朋特卡內堡(Château Pontet-Canet)等具有一流實力,可挑戰一級與超級二軍的酒莊……或許在不久將來,波爾多的梅多克分級制度有可能獲得重審,而一洗這個超越一個世紀的分級制度。

巴塔葉堡也是屬於一個強度與歷史被小覷的酒莊,原因在於巴塔葉並不採用二軍酒來強化一軍酒的酒質,而是專心釀造好Château Batailley這款單一產品;另一個原因是巴塔葉堡是唯一沒有採用經銷商(Négociant)制度的梅多克酒莊,使得在行銷上與曝光度上並不是廣為市場熟知,而採用代理制度的巴塔葉堡則可以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產品銷售,也不會受到市場不當的哄抬與價格炒作。

位在波爾多波雅克(Pauillac)產區的巴塔葉堡,酒堡名字即是「戰鬥」之意。位於吉隆特河(Gironde)左岸,為典型的波雅克礫石地質,沿著國道往北6分鐘的車程即到了李其貝吉堡,而向東不到5分鐘車程便是五大酒莊之一的拉圖堡(Château Latour),此區週邊盡屬優秀且價格高昂的酒莊。據歷史資料來看巴塔葉堡源自於百年戰爭時期的聖馬丁(Saint-Martin)家族,是波雅克村最古老的酒莊之一,歷史超過200年。在1855年仍屬於較小型規模的酒莊而位列五級,而在1942更因為家族分產的因素,而使得巴塔葉堡分為了上巴塔葉堡(Château Haut-Batailley)與現在的巴塔葉堡。酒莊今日佔地達60公頃,雖然歷經了拿破崙帝國與二次的世界大戰,但葡萄的種植與葡萄酒的釀造卻始終沒有間斷,酒窖的歷史也伴隨著莊園共存,長達200多年,而窖陳也有靜靜沉睡了達2個世紀的葡萄酒,我想在這些酒瓶中流動的不是酒液,而是歲月;而酒瓶上積累的厚重塵埃則是時間刻劃下的偉大歷史。

巴塔葉葡萄園的典型砂礫土具有良好的排水性與保溫效果,可幫助葡萄成熟,種植比例以70%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為主,另外是25%的美洛(Merlot)與其他波爾多品種,平均樹齡為30年,所有葡萄均是手工採摘之後,再逐粒挑選,這也是其他大規模作業的梅多克酒莊少見的。嚴選後的葡萄以不鏽鋼槽進行低溫控發酵,以萃取出優良的果香;而乳酸發酵的階段則會以不鏽鋼桶與橡木桶各半進行,之後經過釀酒師調配後才進入長達16個月的橡木桶熟成階段,新桶比例為60%。酒莊年產量約22,000箱,全數生產一軍酒款,能夠很好地表現出波雅克的風土特色,結構堅實,優異年份的陳年表現相當不俗。

 

各年份評分:

 

2011

2010

2009

2008

2006

2005

2004

RP

89-91

92

94

90

91

91

90

WE

94

94

93

91

90

89

92

Decanter

16.5

--

16.5

16.4

16

--

17

JR

16

17

--

15.5

16.5

17

16.5

 

 

撰文:S.Nung T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斟酌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