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ignonesi 愛唯儂堡

撰文:S.Nung Tu


神聖的開端來自亞維農的人們

    在西曆1309年到1377年,教宗克雷蒙五世(Clement V)將天主教教廷從羅馬遷移到南法的亞維農(Avignon),開啟了「亞維農教廷」時期,也讓南法進入了一個光輝與興盛的時代。

    當時羅馬與法國兩地各立教宗,此一情況直到1377年,第七位亞維農教宗額我略十一世(Gregory XI)搬回羅馬後才「暫」告結束。當時有一群當地貴族隨著教宗回到羅馬,而這群聖徒就稱為AVIGNONESI,意思是「亞維農的人們」。這群信眾後來分為3支,分別定居於羅馬、西恩那(Siena),與蒙特普齊亞諾(Montepulciano),並展開了釀酒的生活。

    雖然歷史就是人類權力與欲望鬥爭的故事,但在葡萄酒的世界中卻是透過這些重要的歷史事件而綻放出光彩,亞維農時代帶來了南法普羅旺斯與南隆河葡萄酒的開拓,而亞維農時代的結束也讓中義托斯卡納翻開了釀酒史的一個新篇章......

 


傳承貴族精神的貴族酒

    蒙特普齊亞諾是一座中世紀興建,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山城。海拔605米的石灰岩山脊,晨霧使得這座古城披上一層美麗的裟紗,而電影暮光之城也曾在此取景。與另一座歷史名城—西恩納比鄰,彷如希臘神話的雙子星,為義大利托斯卡納綻放出耀眼的藝術與文化光彩!

    義大利的酒鄉無疑是明媚的托斯卡納,而在重鎮奇揚地(Chianti)打響名聲之前,便早已出現蒙特普齊亞諾的酒王美名了!

    早期文獻顯示,蒙特普齊亞諾的葡萄酒可追溯至西元789年,一位名為Arnipert的神職人員,曾向教會(Sante Lancerio)奉上了一塊位於Policiano的城堡,並含有部分葡萄園的田產。

    在16世紀,蒙特普齊亞諾成為了主教轄區,聲名也日趨高漲。1685年,義大利詩人Francesco Redi撰寫了《托斯卡尼的酒神》(Bacco in Toscana)一書,歌頌著該區的紅酒,英王威廉三世為之動容並派專人來此地採購葡萄酒。「蒙特普齊亞諾貴族酒」的歷史定位也在此成就,而此酒的淵源與義大利的「梅迪奇家族」(Medici)有很大的關係。十八、十九世紀的許多重要的作家也都提及此名,如伏爾泰的《憨第德》、大仲馬的《基督山恩仇記》等。

    1925年,一位名為Adamo Fanetti的酒莊主,翻閱史料將生產的葡萄酒重新冠以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之名,且在1931年西恩那省的葡萄酒展上大放異彩。直到60年代,此區所有酒莊已一致針對生產蒙特普齊亞諾貴族酒的需求來規劃葡萄園的種植。1980年,在工會與酒莊的努力下,蒙特普齊亞諾貴族酒產區成為了義大利首個紅酒DOCG級法定產區。

    Vino Nobile di Montalpucino是義大利最早有產區規範的酒款,需以60%~80%的Sangiovese釀造,其他品種可以Canaiolo與稀有的Mammolo(Sciacarello)調配。熟成最少2年(Reserva為3年),其中12個月得以橡木桶培育。酒色以褐紅色為主,帶有黑櫻桃、李子與成熟草莓的濃郁香氣,單寧具有結構與良好的酸度,優質的酒款可陳年20年以上。


20世紀的愛唯儂堡與聖酒的回歸

    有人說義大利的Vin Santo(聖酒)只有二種,就是「Avignonesi」(愛唯儂堡)與「非Avignonesi」。此一說法,恰似維內多(Veneto)的Amarone紅酒,除了已故大師Giuseppe Quintarelli與其弟子Romano Dal Forno,餘眾只能分為二等之流。

    關於聖酒因何得名的說法不少,但多數相信是源自於14世紀,教會修士將剩餘彌撒用酒贈予患病的人,漸漸地就為它賦予了「神聖」的含義。而釀造的方式緣起於古希臘(在希臘的Santorini島上也生產聖酒,名為Vinsanto),得精選風味最佳的葡萄進行風乾,濃縮果味與糖份,釀造工序相當費時,精選的葡萄放在蘆葦席或風乾架上,並在陰暗的風乾室內風乾數月之久,葡萄慢慢地醇厚,再搾出已經所剩無幾的汁液發酵釀造,而培養的過程又是一個得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無怪有人說聖酒喝的是「光陰的滋味」!

    1974年,Falvo兄弟在蒙特普齊亞諾創立了愛唯儂堡,並在貴族酒產區的「品質革命」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對Sangiovese的種植技術進行了大量研究與實驗,且影響了貴族酒的分級與歷史定位。

    2009年,愛唯儂堡被出生於比利時的Virginie Saverys 女士收購,隨後她積極引入了有機種植法的概念,200公頃,10個葡萄園,全數使用可持續農法進行管理,並在2011年正式申請有機認證;並更進一步,對葡萄園進行生物動力法的改造作業,釀造出具傳統精神、風土特性以及富饒趣味性的酒款。

    愛唯儂堡的聖酒有紅白兩款,白的是以 Trebbiano 與 Malvasia 所釀造,紅的則是以「朱彼特(宙斯)之血」為名的Sangiovese釀造,因其特有的酒色,紅聖酒又名為Occhio di Pernice,意思為「鷓鴣之眼」這樣美麗的名字。

 


Vino Nobile di Montepulciano DOCG 2012

以100% Sangovese釀造,採用了天然酵母釀造,並分別在法國小橡木桶(225升)與斯洛伐尼亞橡木桶陳年12與6個月,接著瓶中熟成6個月。

新鮮、甜美的紅色水果,帶有點森林動物的狐媚感,活躍的酸度,在延續的口感帶有甜香料的氣息。


Il Marzocco Cortona DOC 2013

採用繁複的Delestage發酵法,並與酵母酒渣培養5個月,釀造出純淨,但風味豐厚的白酒。以Cortona DOC的100% Chardonnay釀造,年產量僅6,000瓶。

優雅的氣韻,酒款帶有耀眼的麥稈黃色,白色花香,白柚、柑橘為主體,再來是精製的鳳梨果乾、乾果的甜美尾韻。

酒標的設計與酒名來自於佛羅倫斯的領主廣場的一座獅子雕像,建於14世紀末,是當時佛羅倫斯第一座公共雕刻,為該城市的象徵之一。

  


Grifi Toscana IGT 2011

50% Sangioves與50% Cabernet Sauvignon採用天然酵母發酵後,再以法國小橡木桶進行乳酸發酵,接著桶中陳年16個月。

紅寶石酒色帶有紫羅蘭的光暈,大量豐富的紅色莓果、與清涼的薄荷,甘草糖的風味接著成為主軸,青草與茴香等香料在口中回韻而出,口感溫潤且甜美。

酒標以神話動物獅鷲設計,與「蒙特普齊亞諾貴族酒」協會標章呼應,該協會不僅規範貴族酒,也訂定了所有蒙特普齊亞諾重要酒款的制度,是蒙特普齊亞諾葡萄酒的精神象徵。

 



Desiderio Cortona doc 2010

酒名是「欲望」的意思,來自於酒標上的白色公牛之名。在19世紀時是當時有紀錄的該地區體型最大的公牛,重達1,673公斤,並且是現今用於製作著名菜餚「佛羅倫斯牛排」的Chianina牛種始祖。

酒款以85% Merlot與15% Cabernet Franc釀造,浸皮時間長達4週,做出如寶血般鮮艷的酒色,16個月法國橡木桶陳釀。

這是一款充滿魅惑的酒款,深沈的酒色似乎穿透著內心反射出欲望。藍莓、覆盆子等森林果實,豐富的層次,與良好的集中度,柔化的單寧與引發肉慾的口感,品飲下確實讓人想一口咬下焙炙的牛肉,大快朵頤一番。

  



50 & 50 IGT Toscana 2006

著名的漫畫酒款,以愛唯儂堡的Mertlot與Capannelle酒莊的Chianti Sangiovese混調,手工採摘,Merlot先以12個月法國桶培養,混調後再進行24個月的熟成後裝瓶。

深沈的紅寶石酒色,透露出所蘊含的巨大能量。香氣層層堆疊,黑櫻桃、覆盆莓、茶葉、皮革與菸草,最後再展現出烘烤杏仁的甘美。口感雅緻、溫潤,酸度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衡與結構,有絕佳的陳年潛力。

 


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DOC 2009 &

Occhio di Pernice Vin Santo di Montepulciano DOC 2009

難得少見的紅白聖酒,白酒以Trebbiano與Malvasia釀造,紅酒以Sangiovese做成。精選的手工採摘葡萄先在6個月的風乾室進行乾縮,濃縮出風味,再將輕柔榨出的果汁放入到傳統的50公升「Caratelli」櫻桃木桶,保留一點空氣空間後,再以封蠟密封住酒桶,讓汁液與桶中的陳年酵母進行長時間的接觸與發酵。

而愛唯儂堡的獨門之處,就是在Caratelli桶中已覆滿了屆於百歲的酵母結晶,能產生玄妙的風味,並且酒液得培醞長達10年的時間,粹煉風華。若有幸製作有成,在5月份,該區會舉行盛大的開封儀式,來一試該酒化練修得的功力。

2009年是女莊主Virginie接任愛唯儂堡的第一年,該年份的聖酒更是極具象徵意義,筆者在台灣能有幸品嚐,著實感到幸運備至。

白聖酒開瓶倒出之後,顏色全然不是常識所知的白酒色澤,濃郁、如焦糖般的深琥珀色,稠如糖膏,香氣瞬間如炸彈般爆開,果香濃裕如重拳直接將你擊倒,風味厚實地不知如何形容……李子、桂圓、櫻桃果醬、甘草、堅果與中國茶,或許在香氣輪盤中所形容的香味都可一一地在此酒中琢磨出來。

紅聖酒鷓鴣之眼又是截然不同的風味,玄黑的酒色透出琥珀石的光彩,以杜松子與甘草為主體的苦艾酒香氣絕不是一般人可輕易接受的。黑巧克力、無花果乾、燻梅子、以及巴薩米可醋,結構是驚人地沉實。

兩款口感皆甜膩、稠密如膏,僅得以如Tokaji Essencia用湯匙小口酌下,在舌面上細細品嚐滋味。然風味之卓絕、難辨,絕非一般酒款可與之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斟酌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